【院系新闻】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举办工业互联网行业认知讲座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量:

由于今年大一同学们刚入学不久,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甚至“工业互联网”这个词汇的概念都非常模糊,为提升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新生对专业的认知,引导学生了解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扩展对该专业就业前景的了解,进而更好的开展后期的专业学习。9月29日,我院邀请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开发平台工程师王霞,为我院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新生开展了线上行业认知讲座。本次培训讲座由我院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负责人谢伟老师主持。

谢伟老师首先对王霞工程师做简单介绍并表示欢迎和感谢。王霞工程师通过徐工汉云丰富典型的行业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与组成构架,使大家更加清晰全面地认识到,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发展催生的新事物,是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王霞工程师重点强调全国“5G+工业互联网”广泛应用到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未来三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成长期,详细分析了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能力需求,包括专业软件知识技能与管理协调能力、持续创新和协同创新的能力等,对学生后期的学习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随后,王霞工程师对我们专业的学生也提出了希望,希望我们学生一起投身工业互联网的浪潮之中,指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需要依靠我们在座的新生力量。

讲座结束后,谢伟老师为新生进行了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解读,将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进行了对比,强调工业互联网现在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有效深化了同学们对工业互联网相关知识的认识与了解,进一步唤起了对未来就业方向与职业规划的统筹意识,激发了对专业知识的探索热情和钻研兴趣。



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