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五月主题班会简报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量:

“实践砺成长 劳动最光荣”主题班会

结合学校“劳动月”相关活动,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开展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劳动人生观教育,强化诚实合法劳动意识,宣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

各班班主任以宣传劳动节为契机,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月学校、学院组织开展的几个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希望同学们可以明白“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增强个人责任感,热爱劳动、积极参与,以各种形式的活动实践来加强热爱劳动、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珍惜生命,关爱自己”主题班会

结合学校“5•25心理健康节”相关活动,从学会学习、情绪调适、自我认知、社会适应和人际关系等方面入手,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心理特点设计班会内容,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可持续发展。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家“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学院各班辅导员老师通过宣传特定节日的内涵意义的同时,也介绍了学校心理中心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

其他常规教育

学院各班班主任,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同学们开展宣传教育以下内容:

1、安全教育。开展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物安全、消防安全、个人卫生、宿舍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防溺水教育等。

2、理想信念教育。解读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转折和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帮助学生认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意义;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强化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意识,立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主动肩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

3、互助友爱教育。引导学生学会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帮助,要热爱生活、热爱学习,要敞开心扉、诚挚交友,共同创造温馨、舒适、和谐、友爱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4、爱国主义教育。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形势政策、奋斗故事等内容,开展宣讲教育;结合时事热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202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