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联合海尔集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时间:2023-09-27 点击数量:

9月26日下午,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主题为“创物联网时代引领的生态品牌”,邀请了海尔重庆分公司零售总监汪琪作为主讲嘉宾。

汪琪总监首先从时代的品牌、生态的实践、创新的成果三个方面介绍了海尔对“领军企业责任”的理解。

第一方面,海尔秉承用户至上的理念,开创高端品牌、场景品牌、生态品牌三级品牌的全球引领。首先,离用户最近,这是用户升级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其次,场景品牌就是打破行业界限,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这也是物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升级。最后,生态品牌,也就是海尔卡奥斯平台。作为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目前已构建了服装、农业、建材等15个行业生态,在全国建立了7大中心,覆盖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

第二个方面,海尔通过全流程的数字化实现自我颠覆,数字重生。海尔重构了四大业务中台,包括智家大脑、精益制造、研发中台、业务中台,这是海尔能够实现自我颠覆的核心架构。海尔实现了人、能力、商品三大环节的数字化。具体来看,人的数字化包括客户、用户、员工;能力的数字化包括物流、服务、营销;商品的数字化就是打造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数字库存平台,通过用户大数据平台支持,实现全国的数据共享,按需送达。

第三个方面,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海尔在全球范围内履行社会责任。海尔智家始终坚持“人的价值第一”,为员工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员工与公司共成长。发展道路上,海尔智家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的领军企业,始终肩负着用户、企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未来,海尔智家在创物联网时代全球引领的生态品牌的道路上,将与更多用户和生态方一起踏准时代节拍,为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贡献企业力量。

讲座以海尔在物联网行业发展情况为主题,结合案例与启示,深入介绍了海尔集团的发展情况和企业的用工标准,从知识、视野等角度,提出了合格海尔创客应具有的职业能力,为学生全面提升自身素养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具体指导。汪珙总监现身说法,以自身从普通员工到独当一面的管理人员的学习经历和职业经历为案例,剖析了自身获得阶段性职业发展成果的路径和心路历程,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成功的道路唯有拼搏,唯有奋斗。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充分挖掘自我潜能,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院将结合专业特色,依托行业优势,继续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及时有效地服务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帮助学生明确人生目标与职业理想,增强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与能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2023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