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副书记张荣深入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为电子工程教研室党支部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3-06-02 点击数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6月2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张荣深入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为电子工程教研室党支部的党员们讲授了主题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高质量发展增值赋能》的专题党课。电子工程教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张荣书记首先围绕“工匠精神”的含义展开讲解。他从“工”、“匠”的字面意思切入,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对工匠精神的16字内涵概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他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新重工,我们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学校乃至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值赋能。

张荣副书记从执着专注的价值导向、一丝不苟的内在要求、精益求精的自觉行动、追求卓越的至高境界、爱岗敬业的道德操守五个方面诠释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他以高铁焊接专家李万君、特种熔融焊接工高凤林、清华大学教授张学政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深耕细作、精雕细琢,做专做精、做深做透的先进事迹说明了工匠精神的价值。他还举例到,我校的全国技术能手中既有高职院校毕业留校任教的老师,也有企业工作来到学校任教的工程师,还有海外留学归国的博士。他们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成果和荣誉。他们的成功,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我们学校的荣誉,是我们学习和追求的目标。

张荣副书记还谈到,高职教育必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他强调,高职教育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途径,而工匠精神则是技能型人才必备的素质之一。因此,高职教育过程中应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学生在学习中逐渐形成“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态度和“工匠精神”的意识。在分班和教学计划制定方面,应该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能力水平,探索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并逐步形成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方向。同时,教师在教学中也应该因材施教,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和实践操作技能,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成为真正的工匠型人才。

本次党课学习活动,让支部的党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工匠精神的重要性,也清晰地认识到了如何将工匠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大家纷纷表示,将在稳定的发展方向上持续努力,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更加出色、更加优秀,为学校“双高”建设和职业本科创建做出贡献。


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2023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