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十项举措

时间:2024-02-28 点击数量:

一是完善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

二是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长效学习制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夯实思想根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大兴调查研究,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三是完善破立并举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深化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着力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增强抓发展责任感紧迫感。

四是把牢选人用人这个政治生态的风向标。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完善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机制,促进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鲜明导向。

五是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健全为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六是健全宣传思想工作体系。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加大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传承保护利用力度,系统推进“红岩精神”传承弘扬工程,坚持以正确价值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

七是健全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战略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彻底的自我革命净化政治生态。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党规党纪教育,加快推进清廉重庆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牢记“三个务必”。

八是健全系统集成、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积极探索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有效途径。深化政治巡视,提升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质效。加强对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增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九是完善法治和德治建设制度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持续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形成崇德尚法良好风气。

十是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坚持抓牢责任制落实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政治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