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实验室配置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量:

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紧密围绕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推进科教融汇,建有嵌入式实验室、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实训室、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实训室、5G+工业互联生产实习基地、FPGA技术实验室、RFID技术实验室、气体检测工业物联网实训室、传感网实训室、智慧家居实验室、智慧家居展厅与智慧教室、智慧社区、智能感知技术实验室、智慧农业基础实验室、电子产品检测实验室、智能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电工鉴定实训室、物联网理实一体化实训室、计算机实训室、智慧农业创新设计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室20余间,设备总值超过一千万元,覆盖学院所有专业的课程实训要求和学生竞赛训练及创新创业需求。

嵌入式实验室,主要承担《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ARM应用开发》、《物联网通信创新实训》、《单片机创新开发》等实验课程教学,开设的实训项目有嵌入式系统GPIO实训、按键与数码管实训、外部中断实训、定时器实训、串口通信实训、液晶显示实训、A/D应用实训、D/A应用实训、嵌入式综合应用实训。

嵌入式实验室

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实训室,主要承担《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物联网导论》等课程实验,并可作为1+x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证书的考试场地和师资培训场地。开设的实训项目有汽车检测过程模拟、PCL网关数据采集、CNC网关数据采集、OPC网关数据采集、边缘计算、数据上云、数据分析建模、云组态等。

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实训室

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实训室,主要承担《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物联网导论》等课程实验,可开设实训项目有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与管理,包括:采点数据管理、报警记录配置、历史数据管理、DIDO配置、云平台项目管理、云平台设备管理、OPC网关配置、OPC网关数据上云、CNC网关采集配置及数据上云等。

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实训室

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生产实习基地,是我院与重庆新固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集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支撑、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实习基地。以工业电脑产品为主轴线,按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模式,专业教师参与企业生产,企业工程师参与学院教学,学生在学院与实训基地间工学交替,搭建校企一体化育人平台。产品面向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泰国等国家,高等职业教育进入“一带一路”。

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生产实习基地

FPGA技术实验室,是我院与重庆海云捷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旨在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科学思维、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该实验室提供了高性能FPGA开发板“云端化”的实现方式。将实际物理FPGA开发板上的实验过程和结果,通过数据同步的方式在虚拟仿真界面中的虚拟LED、虚拟数码管上进行远程线上展示,将在实验室中进行的基于物理开发板的FPGA相关实验搬到云端,通过线上远程的方式实施实验,创新了实验教学模式,形成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该实验室主要面向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应用电子技术等专业,承担《FPGA开发设计》、《EDA技术》、《嵌入式技术开发》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

气体检测工业物联网实训室,以传感器技术、物联网技术、软件技术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气体检测产业技术应用为依托,面向气体检测产业,定位于符合产业的实用技能人才以及创新应用人才培养。通过基于数字孪生的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监测物联网系统平台及行业应用软件、固定式总线、分线气体检测系统实训套装、便携式气体泄漏检测实训套装、检测标定装置套装等主要设备,帮助学生加强气体检测行业的认识,熟悉气体检测行业的设备维护、维保、系统搭建方法,将传感器、物联网等相关课程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提升学生的实操能力。开展的实训项目有气体检测系统安装调试、气体传感器标定维护、气体检测工业物联网系统构架等。

传感网实训室,支持传感器技术原理、传感器软硬件驱动设计、传感器数据采集及分析、传感器设备选型及应用方案设计、传感器应用项目实施及维护等课程,并能够支持物联网中间件的综合云实训平台。能够整合数据采集、有线组网、短距离无线通信、低功耗窄带组网通信、通讯协议设计与应用等知识,搭配不同等级教材资料内容,实现从数据采集、组网通信到协议设计、应用的基础认知到实际项目工程的系统化学习过程,让学生以丰富的知识技能通过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实训项目包括,STM32基本外设应用、ModBus通信与数据上云、CAN Bus通信与数据上云、BasicRF通信与数据上云、LoRa通信与数据上云、NB-IoT通信与数据上云、WIFI通信与数据上云等。

智慧家居、智慧社区实验室,依托实际物联网工程项目或岗位任务进行物联网规划与设计、部署与实施、运行与维护、测试,提升学生综合应用传感器、嵌入式技术、应用平台开发等进行物联网感知节点部署的能力,培养学生在物联网通信工程设计、设备接入、网络互连、工程实施和项目管理等综合能力。典型实验项目包括,智能灯光项目、智能门锁项目、智能电动窗帘项目、智能空调项目、智能新风系统、智能地暖项目、安防感知项目、智慧社区停车收费系统安装调试、智慧社区监控系统安装调试、智慧社区安防系统安装调试、智慧社区大门出入系统安装调试、智慧社区背景音乐及广播系统安装调试等。

智慧家居实验室

智慧社区实训室

智慧家居展厅与智慧教室,配置有智慧家居房间和智能网联移动机器人及软件平台。该实训室不仅是一个展示平台,还是一个实践和研究基地,为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学生和爱好者提供深入了解和体验智慧家居技术的机会。实验室可以满足智能家居系统设计与实现、智能家居数据分析与应用、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等实训项目,典型实验案例有智能照明系统实验、智能安防系统实验、智能环境监测系统实验、智能设备控制系统实验等。

智慧家居展厅

智能感知技术实验室,将传感器与嵌入式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相结合,实现对自然界物理量的智能感知,开展的实训项目有,温湿度传感器数据采集实训、超声波测距实训、光照度传感器数据采集实训、电子罗盘传感器实训、压力传感器实训、手势识别传感器实训、烟雾传感器检测实训、磁敏传感器检测实训、语音识别交互实训等。

智慧农业基础与创新实验室。现代农业中,嵌入式传感器和物联网设备可以实时监测土壤湿度、气象条件、作物生长状态等关键参数。这些数据通过物联网技术传输到云端分析平台,用户可以远程访问并做出即时决策。这有助于优化灌溉、施肥和作物保护,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

智慧农业实验平台采用“软硬平台+算法应用”设计架构,包含边缘计算、视觉感知、核心控制、传感器、执行器、自动识别等单元模块,可实现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学生可聚焦于场景应用,搭建合适的软件、算法和硬件组合。人工智能模块支持视觉分析与图像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基础平台和主流开源算法;支持OpenCV、TensorFlow、TensorFlow Lite、智能前端开发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推理引擎和经过微架构级别优化的CNN计算库-异构计算库HCL。

电子产品检测实验室,能够开展电子产品Pre—EMI检测实训、电子产品传导测量实训、电子产品传导骚扰测试实训、EMI测量软件使用实训、电子产品检测综合实训等实训项目。

电子产品检测实验室

智能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拥有基于国产自主嵌入式处理器的边缘计算软硬件开发综合实训平台与智能电子产品创新开发平台,能够开展基于龙芯处理器的智能红外报警器设计、数据采集与传输系统、按键应用、声控开关的设计、电子产品创新设计综合实训。

电工鉴定实训室,设置有电气控制实训柜、电工实训台等,能够开展照明电路的安装、电动机点动控制电路的安装、电动机长动控制电路的安装、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电路的安装、电动机星三角降压启动控制电路的安装项目、电气控制电路实训台的设计与制作等实训项目。

计算机实训室,为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等相关专业提供软件类课程实验环境。实验室能够支持: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工程制图与CAD、单片机技术、网络工程技术等课程的程序编程、网络安全测试和软件开发等实训内容。同时,该实验室还承担了移动应用开发(中级)“1+X证书”考试,Java Web应用开发(中级)“1+X证书”考试,以及技术培训等活动任务。

物联网综合实训室

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室,建有电工电子综合实训台、台式万用表、波形发生器、稳压电源及示波器等,通过配合不同的实验电路箱,可以完成基本组合逻辑电路、时序电路、AD转换及DA转换等数字电路实验,完成单管放大、多级放大、运算放大器电路、波形发生器电路、振荡电路及滤波电路等模拟电子技术实验,以及完成基尔霍夫定律、戴维南定理、三相交流电路、谐振电路等电工技术实验。

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