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通信网络管理员(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重庆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1-09-09 点击数量: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贺信精神,在全社会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院校师生和企业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37号)部署,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通信网络管理员(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重庆赛区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项目

竞赛名称: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

竞赛项目:通信网络管理员(物联网技术应用)

竞赛职业: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竞赛组别:职工组(含教师)、学生组

竞赛形式:个人赛

二、参赛选手

学生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1998年1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积极上进、身体健康的职工或在校在籍学生。

职工组:各企事业在职职工,各类院校在职教师,2005年1月1日以前出生,45周岁以内。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

同一单位参加各组别的比赛限报10支参赛队,参赛选手不得跨单位组队。9月10日前,将报名表(附件1)发于承办单位。

三、组织领导

选拔赛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选拔赛的组织领导工作;大赛组委会下设秘书处,负责各职业工种大赛的沟通协调、技术保障等工作。

四、大赛形式

各相关单位按照我市各工种项目办公室要求,选拔推荐选手参加重庆赛区选拔赛。每个职业工种全市选拔赛前4名参加全国决赛。

五、时间地点

(一)选拔赛定于2021年9月16—17日举办。16日报到,17日组织参赛选手进行实操竞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选拔赛地点设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教学楼602室。

六、大赛内容

大赛考核内容以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物联网相关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和企业生产实际等内容。具体竞赛规则及要求由组委会技术工作委员会另行通知。

七、激励措施

按照《重庆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给予市级激励政策:

(一)全市选拔赛参赛人数超过30人的项目,按照市级二类竞赛相关政策执行,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按参赛人数30%设置。选拔赛参赛人数不足30人的,按参赛人数50%比例确定名次。对于符合国家政策有关规定的赛项,参赛选手成绩合格,可按规定获得相应的竞赛证书。对获得一等奖队伍的指导专家(指导教师或教练)颁发优秀指导教师或教练证书。

(二)对参加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的获奖选手,按相关规定和标准给予个人奖励。

(三)对组织或培养选手参加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按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经费补助或奖励,并在申报建立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项目上给予倾斜支持。

八、有关要求

(一)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把组织本次大赛作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勤俭办赛,务求工作实效,确保大赛健康有序进行。

(二)各相关单位要做好大赛活动的宣传推广,要把大赛宣传推广作为宣传技能人才政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就、增强社会各界对技能人才认同的主要内容,要统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做好大赛宣传推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三)选拔赛组织单位要切实发挥大赛对技能人才培养、评价的促进作用,高质量组织开展赛后技术点评,注重大赛成果和经验的交流,推动各职业领域技术创新和技术水平提升。

(四)在比赛过程中,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创新方式方法,避免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九、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赵宇枫电话:13708303166

邮箱:105060999@qq.com

附件1: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 “通信网络管理员(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重庆赛区选拔赛报名表

2021年全国行业技能竞赛重庆选拔赛组委会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