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建设数字乡村 构建农村新生态——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赴酉阳铜西村开展乡村扶贫宣讲

时间:2022-07-18 点击数量:

7月15日,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团队来到酉阳铜鼓镇铜西村开展乡村扶贫宣讲。此次扶贫宣讲由学院物联网教研室主任赵宇枫和学院教师万向明主持讲解。

首先,由赵宇枫老师提出乡村产业的振兴应从多方面入手,需要将农业、农副产品生产加工、特色旅游产业等一二三产业进行高效融合。产业数字化为传统农业经济带来了数字化和网络化转变的同时,也能为乡村产业提供高质量的产业分析、产业服务、产业孵化以及精准招商等一系列的特色化服务,为乡村振兴输出新能量和新思路,助力乡村打造特色产业,并举例分析位于万州的“玫瑰香橙”智能平台。平台以农村基础地理信息为支撑,汇集共享试点果园的农业基础数据、视频监控数据、水肥数据、土壤感知数据,构建“互联网+玫瑰香橙大数据”,涵盖农村土地资源、气候资源、生物资源农业生态环境、环境监控感知等基础资源数据,并通过一张图的形式,果园GIS一张图管理,形成监控点位分布、粗加工统计分析、环境天气展示管理、土壤感知专题多专题、全方位展示分析玫瑰香橙果园、加工厂的整体态势数据。

随后,由万向明老师举例讲解位于江津的“宇隆椒丰”智慧农业项目,并结合物联网技术讲解在基地核心种植区域部署环境监测传感设备、物联网控制设备,实现气象、环境、病虫害、基地实况等多维度在线监测,灌溉、施肥、巡视等多方面智能管理。同时也和乡亲们讲解数字乡村的各项数据报表,多角度分析数字乡村你带来的好处,从一村一品、舆情分析、便民服务、农村电商等角度来深刻讲解数字乡村的优势。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本次建设数字乡村科技宣讲会,向铜西村的乡亲们详细讲解了数字化科技助农的优点和好处,通过整合农业物联感知数据、农业产业生产交易数据、政务管理数据,实现乡村实时运行态势的监测、预警,实现农业农村的综合管理,提升乡村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2022年7月18日

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