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时间:2021-02-26 点击数量: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邱宇: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带头人

毕业于重庆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工学博士,副教授。日本九州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访问学者,获得澳大利亚TAE四级证书,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信息处理。主持重庆市骨干专业建设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日本学术振兴会基盤研究等多个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多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多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专业简介

随着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快速发展与更新,ICT(信息通信技术)已极大融入社会各个方面。从智慧城市、智慧工厂到智慧生活,信息技术(IT)与通信技术(CT)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紧跟技术发展与应用前沿,以网站前端设计、网络系统集成与开发、网络运维与管理、IT产品维护服务等岗位为就业面向,形成了以程序设计为基础,系统集成与应用、IT服务与运维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并在课程中融入大量实践性内容,提升学生工程应用与实际动手能力。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任教师10名,行业兼职教师6名。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博士3人。6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访学及培训经历。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市级奖项多项。

二、计算机应用行业人才需求

随着移动互联、智能终端及其智慧生态规模的进一步攀升,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随着国内云计算产业及5G传输网络技术进入建设高峰期,ICT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期,对人才储备的需求将更为迫切。据统计,2018年全国全年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31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占比7.01%。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3.78万家,从业人数643万人,从业人员比2017年增加25万人,同比增长4.2%。2017年我国工信部为加快我国成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步伐发布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将突破8万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占全国信息产业收入比重在30%以上。据估计,未来5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人才缺口每年将达到100万人以上。

三、专业培养目标

1、计算机应用技术【普通专科】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与创新思维能力,具有计算机软件开发与计算机网络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面向信息技术领域,具备信息咨询能力、软件升级能力、硬件维修能力,可以全方位进行IT产品维护服务,IT专业服务,网络系统集成和开发服务,IT管理外包服务等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计算机应用技术【专本贯通】(与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本贯通)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信息技术领域,掌握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和系统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及技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了解国内外计算机专业领域前沿动态,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能从事各类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系统研发、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三年专科毕业同时通过转段考试达到升学条件,进入重庆理工大学就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2年。

四、教学特色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采用校企合作开放式办学模式,在互利互惠原则的基础上,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工学结合合作协议、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在多个企业建立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基地。通过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全程参与教学过程、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依托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建设了《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3门核心课程的课程网站,课程网站中放置了大量的学习资源,通过网络资源教学平台,拓展了课程的教学资源,丰富了教学手段,为学生的课后自主性学习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同时,1+X职业等级证书考核要求与专业教学大纲相融合,即保证专业知识的传授,又兼顾职业等级证书的考取。

五、主干课程

总学时数:2600

课程构成:公共基础课+专业必修课(理论+实践)+专业选修课+顶岗实习(含毕业设计)+公共选修课

公共基础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生安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实践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语文、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

专业基础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导论、计算机科学概论、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网页设计、大数据处理技术、网络协议分析与开发、软件工程与UML、多媒体技术及应用、Linux基础与应用、服务器安装与部署、云计算技术、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移动开发技术及应用。

专业核心课: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Web应用开发(jsp)等。

实训课程:Web应用开发(jsp)课程设计、网页设计课程设计、计算机基本技能训练、JAVA语言程序设计、服务器安装部署实习、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利用Python进行数据分析、综合课程设计I-Web综合应用开发等。

六、就业方向

计算机应用技术【普通专科】:

主要面向各类IT服务公司从事大数据产业相关工作,主要岗位是大数据平台运维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员、数据产品销售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软件开发项目经理、数据库设计师、软件售前工程师、软件实施工程师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本贯通】:

主要面向大数据产业从事相关工作,主要岗位有大数据平台运维工程师、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电子商务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上层应用程序开发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机器学习算法工程师、数据可视化工程师、数据ETL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