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

时间:2022-03-04 点击数量:

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介绍

谢伟: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带头人

毕业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从事职业教育近20年,致力于职业教育研究、信息技术研究,长期担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

2018年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学习交流。获得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NITE)双师证书、工信部认证大数据建模与分析挖掘高级工程师证书。参研多项市级教科研项目,主编教材一本,发表核心刊物2篇,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多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1项、数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一、专业简介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并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提出打造自主可控的标识解析体系、标准体系、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工业软件研发应用,培育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建设。

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10211)立足于为工业互联网企业培养了解工业控制管理、掌握工业信息通信技术,能够支撑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任教师16名,行业兼职教师10名。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博士3人,具有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90%以上教师具有行业企业实践经历。

二、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相关行业人才需求

工业互联网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力支撑。

工业互联网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而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队伍却极度匮乏。包括海尔、东方国信、用友、树根互联、航天云网、浪潮、华为、富士康、阿里、徐工在内的10家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企业代表,明确提出工业互联网作为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技术与应用系统,目前十分缺乏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目前全国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每年毕业生规模不足10万人,供不应求态势非常明显。

三、专业培养目标

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面向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智能制造行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毕业生应掌握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的相关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胜任工业企业内外网、5G专网、工业数据互通系统的集成与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建设研发、运维部署、管理及优化、工业APP的功能设计、开发、测试、部署与运维等岗位的工作。

四、教学特色

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结合工业互联应用技术专业发展快、应用广以及入校学生对行业企业缺乏认识等特点,按照教育教学基本规律积极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校企紧密结合的工学交替式人才培养模式。将三年培养期划分为岗位认知、基本技能培养、社会实践、专业技能培养、生产实习、综合技能培养、顶岗实习七个模块。基本技能培养、专业技能培养、综合技能培养三个模块主要在校内进行,发挥学校的教育优势,使学生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相关知识、方法和思路。岗位认知、社会实践、生产实习、顶岗实习四个模块主要在校外进行,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使学生掌握完成工作任务所需的职业能力。

五、主干课程

总学时数:2592

课程构成:公共基础课+专业必修课(理论+实践)+专业选修课+顶岗实习(含毕业设计)+公共选修课

公共基础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生安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实践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语文、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

专业基础课:物联网导论、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电工技术、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等。

专业核心课:物联网通信技术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互联网管理系统开发、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移动端应用程序开发、网络应用程序设计、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等。

实训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训、电工实训、网络应用程序开发实训、物联网系统集成劳动实训、物联网通信创新实训等。

六、就业方向

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面向中小型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智能工厂、系统集成商、政府及事业单位信息系统管理部门从事工业互联网相关硬件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工业互联网系统集成工作、生产管理工作、工业app开发工作及相应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