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
  • 111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
2021年02月26日 22:54:27   来源:     点击: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汤华茂: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带头人

毕业于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学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制造业信息化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主持了重庆市教委科研项目1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CIMS主题资助项目、重庆市科技攻关计划重大项目等的研究工作,发表了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1部,获软件著作权1项,发明专利1项,新型实用专利2项,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一、专业简介

移动互联网是指移动通信终端与互联网相结合成为一体,是用户使用手机、PDA或其他无线终端设备,通过速率较高的移动网络,在移动状态下随时、随地访向Internet以获取信息,使用商务、娱乐等各种网络服务。目前,移动互联网已渗透到人们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微信、支付宝、移动音乐、手机游戏、视频应用、位置服务等丰富多彩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迅猛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信息时代的社会生活,近几年,更是实现了3G经4G到5G的跨越式发展,移动互联网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浪潮。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6人、研究生学历10,博士2人,8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访学及培训经历。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1项,市级一、二、三等奖多项。

二、移动互联行业人才需求

随着智能手机的大力推广和普及,推动着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张,用户规模不断攀升。2014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交易规模仅达1.34万亿元,占GDP比重也仅为2.1%。至2017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交易规模达到6.89万亿元,同比增长30.49%,占GDP比重为8.3%,2018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交易规模将为8.42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2.21%,占GDP比重为9.6%。预测2022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交易规模将接近16万亿元,在2023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交易规模将增长至17.8万亿元,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80%。根据猎头公司行业顾问的了解和调查,移动互联网行业人才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整体均处于供需失衡状态,缺口比较大。据估计,未来5年,我国移动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总缺口将达到150万以上。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初步掌握移动通信技术、移动终端嵌入式软件开发技术,掌握移动终端应用软件开发与测试技术、移动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发和应用技术、Web前端开发与应用技术,具备一定的移动互联网综合应用的能力,能够从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嵌入式设备、M2M等移动设备的应用软件开发、移动UI设计、系统测试、移动互联网营销以及移动互联网网站开发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四、教学特色

为了适应重庆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为业发展对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结合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发展快、概念抽象、学习难度大以及入校学生对行业企业缺乏认识等特点,按照教育教学基本规律,我们积极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校企紧密结合的工学交替的“3+4”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将三年培养期划分成岗位认知、基本技能、社会实践、专业技能、生产实习、综合技能、顶岗实习七个模块。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技能三个模块主要在校内进行,发挥学校的教育优势,使学生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知识、方法、思路。岗位认知、社会实践、生产实习、顶岗实习四个模块主要在校外进行,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使学生掌握完成工作任务所需的职业能力。

五、主干课程

总学时数:2700学时

课程构成: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实践课+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公共基础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生安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实践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语文、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

专业基础课:物联网导论、电工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等。

专业核心课:Java高级编程、移动UI设计、移动互联网管理系统开发、Web前端开发技术、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基于ARM应用开发等。

实训课程:电子实习、电子实习、计算机网络实训、网络程序开发实训、移动互联综合实训一、移动互联综合实训、校外实习、顶岗实习等。

六、就业方向

就业范围:移动互联网软件、移动终端软件测试、移动互联网营销、移动互联网运维、移动互联网项目技术支持等。

工作岗位:Android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移动互联网站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移动互联网营销工程师等。

相关热词搜索:移动 互联 应用技术 应用 技术 专业

上一篇: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下一篇: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分享到: 收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邮编:4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