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
  • 111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2021年02月26日 22:34:18   来源:     点击: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介绍

肖前军: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带头人

毕业于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专业,工学硕士,教授。首批校级教学名师,主持重庆市教委教改课题2项,主持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课程《电子产品调试与检测》建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2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主编教材4部;荣获全国机械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主持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中EI检索3篇,核心期刊10篇,申请授权专利技术二十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15507

一、专业简介

应用电子技术创办于1999年,为国家示范建设覆盖专业,该专业建成完成国家教学资源库课程一门,市级精品课程一门,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门,校内实训设备价值500余万元。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任教师10名,其中教授2人,博士1人,8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访学及培训经历。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成绩显著,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毕业生广泛就业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四联集团、三木集团、长安福特、桑德科技、京东方等优质企业。

二、电子信息行业人才需求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重庆在“十三五”规划中确立了加快发展以信息产业为主要支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2+10”建设方案,即:基本建成国内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形成1亿台整机生产规模,80%零部件及原材料本地配套;基本建成国内最大离岸数据开发和处理中心;集中打造通信设备、高性能集成电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设备、环保装备、风电装备及系统、光源设备等10大重点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链的发展,需要大量电子专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应用电子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面向电子信息产业链,将职业目标定位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电子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与服务等,每一环节均与相应的岗位群对应,如图1所示。本专业的职业目标定位于岗位群的中级职位,要求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及技术应用能力。

(1)产品设计中级职位,包括功能电路设计、PCB板设计、软件设计、样机调试、样机制作等。

(2)生产管理中级职位,包括电路板焊接调试、整机装配调试、工艺实施、生产线运行管理、质量控制、产品检测、产品认证、设备管理维护等。

(3)市场营销中级职位,包括营销方案的实施、产品推广、业务接洽、产品代理、产品销售等。

(4)技术支持中级职位,包括系统维护、产品维修、方案解释等。

图1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岗位群

三、培养目标

1、应用电子技术【普通专科】

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必要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技术技能实践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的;掌握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相关应用技术,能适应电子产品的技术改进、生产、管理和销售等岗位,具备电子产品生产管理、工艺设计、质量管理和检验、调试与检测、销售、技术支持和技术开发能力的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高端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2、应用电子技术【专本贯通】(与重庆科技学院本科“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专本贯通)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适应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所需的技术能力、社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在仪器仪表工业、流程制造工业及地方产业,特别是石油、冶金和环保等领域从事测控系统和智能仪器仪表的设计、集成、运行、维护、质检及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三年专科毕业同时通过转段考试达到升学条件,进入重庆科技学院就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2年。

四、教学特色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依据学生职业能力“普适性+个性化”发展需要,系统设计适合不同生源职业能力发展需要、适应学生个性化需求的“学-赛-创”三级培养平台,“学-赛-创”三级培养平台既保障了所有学生职业能力培养需求,又为学生个性、创造性发展提供平台,不断挖掘学生潜能,激发学习兴趣,通过三级培养,满足了学生职业能力“普适性+个性化”发展需求,部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了创新型技能人才培养。将1+X职业等级证书考核要求与专业教学大纲相融合,即保证专业知识的传授,又兼顾职业等级证书的考取。

五、主干课程

总学时数:2700

课程总数:13门(素质课)+21门(理论+实践)+9门(实训)+1门(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理论+实践课程:电工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编程及应用、单片机应用、单片机开发训练、工程制图及AUTOCAD、电子CAD技术、检测技术、电子产品生产工艺、电子整机设计与制作、电子产品调试与检验、电气控制与PLC、PCB板设计与制作、基于ARM应用开发、RFID应用技术、电子产品销售与管理、EDA技术、物联网导论、Java高级编程、STM技术与应用。专本贯通主干课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计算机测控系统、智能仪器仪表设计技术、在线分析仪器及应用、在线分析与控制系统等。

实训课程:专业认知、军事理论及军训、钳工实习、电工实习、电子技术实习、电子产品生产工艺实习、检测技术实习、ARM应用开发实习、PLC综合实习、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

六、就业方向

1、应用电子技术【普通专科】:面向电子信息产业链;从事电子产品工艺设计、检测与调试、质量管理与检验、生产线设备维护、销售与技术支持、产品开发等工作。

2、应用电子技术【专本贯通】:面向测控系统与智能仪器仪表方向,从事智能仪器仪表的设计;智能仪器仪表的测试;智能仪器仪表的维护;智能仪器仪表生产企业生产管理;智能仪器仪表生产企业品质管理;测控系统设计;测控系统安装、调试和统维护。

相关热词搜索:应用 用电 电子技术 电子 技术 专业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

分享到: 收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邮编:401120